創業原因第二,在於「領導」。
 
  從小到大,我不敢謬稱自己很厲害很屌,但是靠自己就能完成大部份的事情的能力,還是有一點自信的。由於念書的能力還行,考試的技巧還行,所以我在大學前,幾乎在所有的老師眼中都是「好學生」「乖寶寶」(就算是曾經有過衝突的老師,誤會冰釋之後也都有很好的師生關係)。但,衍生出來的問題是,由於往往不需要很積極地跟人合作也能把事情辦好,加上自我意識又重,情緒管理又不太OK,EQ分數很低,所以我始終很不知道怎麼跟人家合作──嚴格來講,我連怎麼跟人家「做朋友」都不會
 
  舉個例子,以前國中時代,當自己的雙胞胎哥哥有很多可以一起打球、聊天的朋友時,我卻常常覺得自己在班上孤立無援。被老師指定當個風紀,我積極想回報老師的信任,維持班上秩序,但狂記名字的方式卻引起同學更多的反感。且由於缺乏幽默感,同學開我玩笑時我的反應特別大,結果就是大家特喜歡尋我開心(拿假蟑螂嚇我,恩對,我很怕蟑螂‧‧‧說我像外星人,像ET,因為我頭很大身體又很瘦),我除了生氣、不理他們,卻也想不出什麼更好的方法來應對,當然,也沒人能教我。我總是覺得無奈,不想跟那些會「尋我開心」的人為伍,但是又渴望那種一群人開開心心的感覺,十足矛盾。  
 
  到了高中,由於沒有接受卡內基的薰陶(以前自負如我,也根本不會想去看這類書),情況依舊,最明顯就是高二時的短片競賽,我一手包辦導演編劇剪接音效.....結果名為一個小組,我卻完全不懂得授權,不懂得讓每個同學有發揮的機會,就是因為我不信任別人,我壓根不相信別人可以把事情辦的跟我一樣好,於是我專斷獨行,表面上是能力夠好,實際上是毫無領導能力。結果就是,自己辛辛苦苦的作品敵不過別人整組的成果(雖然也是班上第二名,但就也只是第二名,兩拳難敵四手麻),還跟當時的男主角鬧得不愉快,整組同學也沒有建立任何革命情感。我是個糟糕透頂的組長,我讓整組弄出來的東西,跟自己能弄得沒什麼兩樣,失敗二字,名符其實。
 
  就更不用說高三主辦畢業典禮當總召,我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被砸水球的總召了。雖然可以解釋成是有心同學的設計,但這不也凸顯我人際能力的缺失?
 
  但其實,我真的好希望在人生中,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隊。這群人有一樣的價值觀,願意為團隊的目標(不管是表演、比賽、還是一個作品)無私奉獻自己的一切,哪怕少一點甜頭、甚至吃苦,都因為心裡那個更大的理想而毫無猶疑。這群人,都以團隊的榮譽為己任,捍衛彼此、扶助彼此,當有人累了、信念鬆了,甚至垮了,大家不會把他拋棄,換一個,而是大家一起再把他撐起來,往前走,直到他有信心再站起來為止。
  
  團隊裡的每個人,重視文化與理念的傳承,都真心以團隊的「永續經營」為己任,所以大家願意把自我意識放在公眾利益的後面,但這並不是齊頭式的一致化──而是大家願意在一些不可違逆的重要原則之上,發揮自己最大的專才來造福團隊。我們不會是因為利益而結合,因為為錢而來,就會為錢而走;而是因為相信透過團結,我們能幹成自己一個人根本就他X的不可能完成的事情,不管這事兒是大還是小,反正就是要靠大家完成就對了。
 
  所以,當初升大三會願意接下社長一職,也是因為感動大家的提攜和信任,再加上心中這股小小的火苗持續延燒的結果。「我高二時小組沒有搞好,高三時畢業典禮沒有當好總召,這次總該給我的人生雪恥一次了吧!」雖然十足慚愧地,我最後未能把這個接力棒好好的傳下去(這又是自制能力不足導致的後果‧‧‧‧‧‧遇到如新前的20年,就是這樣一直被情緒,不管好的壞的,牽著走),而這個不成材的社長經驗也成為了我心中永遠的一根大刺,至今傷口有時還滲著血。但,痛歸痛,慚愧歸慚愧,我是真的好想好想好想要有一個機會,能夠讓我成為一個心目中理想的領導人,成為一個情緒管理、人生規劃、時間管理、效率管理、行銷理念的高手,形象優質,風度翩翩,走到哪裡都能給人們帶來福祉,每一個認識我的人不是因為我的付出而改善生活品質,就是因為認同我做的事情而笑逐顏開‧‧‧‧‧‧
 
  我真的好想要好想要擁有一個有理念、肯付出、重榮譽的團隊,一群務實、負責、卻又心懷社會責任的好人,基本的人生態度根本就不用廢話一再溝通,因為大家都很聰明(但是卻不會為了自己的小小利益而賣弄小聰明),聰明人就是知道和團隊合作、互補,才是最省力又最有效率。我好想要跟這樣的大家在一起,一起做夢、一起賺錢,因為夢想需要金錢才能完成‧‧‧‧‧‧然後,我們除了一起變得有錢、也要一起把錢捐出去,再一起賺更多的錢、再一起把更多的錢捐出去‧‧‧‧‧然後,等大家都財務自由之後,也把自己的「時間」捐出去。捐給馬彼得校長、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、捐給安寧病房、捐給可能突然間從地平線拔起的災區‧‧‧‧‧‧大家幫助更多的人,一齊圓滿自己的人生,一起享用心靈的富足。
  
  如果只有我自己能夠達成這樣的人生境界,我一定不會太開心的,因為我喜愛的人們,比我更優秀、更善良的人們,可能還在為了房貸車貸小孩子的教育費用而掙扎!因此我必須創力一個很棒很棒的團隊,然後把大家都納進來,資源共享,共榮共生!。
 
  所以,為了不想一輩子當個S象限的獨裁者,為了有限的收入和生計出賣自己的勞力和時間,為了學習成為一個「理想中的領導人」;為了確保我建立的「團隊」,真的能夠讓加入的每一個人完成人生目標,為了讓大家在付出的同時,還能獲得經濟上的成長,甚至最珍貴的財務自由;為了征服自己、更為了證明「自己值得萬人追隨一生」;為了完成我這一輩子20多年來從沒達成的目標,為了體驗那種帶著一群人幹成自己從沒想過可以完成的大事(例如只有20個人,但因為合作1+1大於2,卻達成了400倍的效能!)的爽感,然後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舉杯歡慶!這是我的夢想!所以我經營如新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dric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