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下午提前到民生路的末端,去家訪一位因為中風而長年只能呆在家的阿嬤。雖然有六個孩子,但是平時主要照顧的還是只有外勞。阿嬤只會說台語,反應和聽力也不是很好,常常聽錯我們講的話,互動也往往僅止於一問一答,一旦我們同學停止問問題,整場對話就呈現乾乾乾乾乾乾到爆的狀態‧‧‧‧‧‧‧所以,這場家訪最後只以蒐集到極少的資料的結果而結束。

我覺得很難過的是,問阿嬤喜歡吃什麼,他沒有明確的答案;問阿嬤喜歡做什麼、平常都做什麼,他也回答「沒有啊,就吃飯、睡覺」。一個人的人生還能「百無聊賴」到什麼樣的境界?實在很難想像有這麼Over的程度‧‧‧我不能想像的是,如果我連自己喜歡吃什麼東西都回答不出來,我的求生意志「能」有多高?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的期待「能」有多高?雖然說我們今天訪問的只是一個個案,但是如果放大到一整個金山、一整個台灣,還會有多少這樣明明有子女,卻必須獨居、明明很痛苦卻必須面對自己寂寞無助的老年人,那我們到底能為他們做什麼?

給幾顆高血壓藥?三餐飯後各吃一包?

剛巧今天金山黃院長請我們全部同學吃飯。飯局中提到,院長自從接管金山分院之後,就積極想要將「醫院」這個「社團」融入「金山的社區」這個「社團」,而不是像傳統台大醫院那樣,只是「我就開醫院等你來看病」,而是必須放下身段,走入鄉間,喝酒吃肉,體察民情,真正貼身幫民眾解決身心靈問題。

聽起來崇高的理想,但真的有這麼「理想」嗎?還是我們長久以來沒做而已?

開救護車的余大哥說,院長上任不到一年,就已經逐步建立了民眾和醫院之間的關係。黃院長能喝、能說笑話、能開刀、能主持營運,對於我們年輕一輩來說簡直是一種望塵莫及的高度。但,我們也確實在台大白色巨塔之外,看到另外一種醫者典範‧‧‧不是那種高高在上供人瞻仰的典範,而是‧‧‧呃,很難講,很真實,有些幾近瘋狂,但卻能真正掌握民眾的「心」的一種魔力,就好像蘋果的iPad一樣。


我想,我也會想掌握這種魔力,即使我現在酒還沒完全醒阿阿阿阿阿阿啊!

今天先寫到這裡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dric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