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最值得一提,怕也是讓我畢生難忘的,就是下午從金山前往萬里衛生所實習的「那一段路」了。

。有時候,做一個與眾不同的決定,其實只需要一點勇氣......

中午吃過午飯後,就和同學討論如何前往萬里。有同學打算騎機車,也有的主張坐國光客運。但我打開GOOGLE MAP,突然間靈光一現:「既然只隔了一個區,為什麼不能用走的呢?雖然電腦上算起來要走2個多小時,難道以我的年輕和體力,沒有辦法一小時內抵達嗎?」於是,好奇心、加上想要挑戰自己極限,驅使我踏上了這條「金山─萬里」的徒步之旅。

由於沒有登山健行的經驗,又是臨時起意,除了兩瓶水和一件衣服替換,我並沒有攜帶任何專業的裝備。路途的前三分之一,大多數都還是有人煙的地區,身邊不是人,就是車、沒有車,也有房;沒有房,也能看到一望無際的田野‧‧‧偶爾還有不知為何設立於此的廟宇,整體而言,旅途輕鬆而愜意。

但,到了中1/3,可怕的事情發生了‧‧‧‧‧‧首先,我原本以為憑藉我青春的肉體和精力,可以把電腦規劃兩小時的行程,在一小時之內完成。沒有想到,前1/3就花了我四十分鐘!上課遲到的驚恐,外加可能受困山中的恐懼,驅使我趕快放下愉快的心情,準備開始衝刺。沒有想到,這時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‧‧‧我,開始,肚子餓!!!這才想起,原來我今天只吃了午餐沒有吃早餐,因此到了需要能量的時候,肝醣就遞補不上了!但為什麼恐怖呢?沒有吃的去買就好啦?因為‧‧‧中間1/3的路程,為非常pure的山路,這意味著,這段路是一段連開滿全台三千家連清O農場上面都能找到的7-11都不會出現!這時候,肚子咕咕叫,腦袋也開始放空,眼前長長的柏油路像是絞繩,絞著的旅人的意志力和自信心。「天哪!我到底是哪根筋不對?幹麻沒事選擇這一條人煙罕至鳥不生蛋的遠路?」開始這麼想著,就像以前立定一個志向,走到一半發現苗頭不對,就會開始自暴自棄,甚至半途而廢一樣。

但,這一次,我沒有半途而廢的權力。因為,我答應自己要靠自己的雙腳完成;再加上,如果我半途而廢,是要等同學騎機車來解救我?還是舉起大拇指「搭便車」?當然不行!這樣就太愚蠢而且太丟人了!男子漢大丈夫,說出口的事情就要做到啊!而且,我如果退回金山,再搭客運去萬里,花費的時間和金錢,也根本不會比直接ㄍㄧㄥ下去,走到萬里來的少。那我與其在原地自怨自艾,何不乾脆堅定志向向前呢?

所以,一旦把自己的心態搞定,剩下來的方法就好找了。沒有乾糧、沒有餅乾和糖果,我突然想到:我還有一個裝保健食品的「健康盒」嘛!而且我平時都有在服用魚油的習慣,如果裡頭還有剩下,那就有救了!呀呼!希望的狂喜倒進了我的腦海,馬上打開後背包的前袋‧‧‧Oh YA!魚油真的還有剩!於是,一二三四五六七‧‧‧像是餓死鬼一樣,我一口氣咬破七顆魚油,咕嚕咕嚕地把他們連膠囊皮一起吞下肚。「這輩子,我真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魚油」!而解決了肚子的燃眉之急,我還要補充我的精神食糧:既然身邊沒有人鼓勵我前進,那我不如聽些激勵人心的音樂吧!於是,iPhone打開,楊培安,蕭煌奇,<勢在必行>給他放出來,放出來還不夠,還要跟著唱!唱出來就有了能量!於是剛開始近乎慘澹沒有前景的中1/3段路,居然是我激勵自己成效最佳的代表作!

帶著高昂的心情和暫時溫飽的肚子,我成功通過了中1/3段的旅程。

一切似乎就將幸福快樂?我原本是這麼認為,但果然,一鬆懈接著的就是更大的挑戰。

到了最後1/3,開始有一些人煙了,不時也遇到一些巡邏的警察杯杯,或是修路的公路局人員。大家都很親切,彼此打打招呼也一點也不生疏。走著走著,右手邊還傳來隆隆的機器聲──蓋一工廠也!挖喔!山間看到鐵工廠,對我這城市土包子可真是開了眼界。正當一切理所當然應該要一路順到底的時候,真實的麻煩再度降臨‧‧‧

「滴」‧‧‧靠‧‧‧不會吧
「滴」‧‧‧(抬頭看)‧‧‧真的假的啊‧‧‧
「滴」‧‧‧天哪!一朵厚厚的烏雲就在頭上!

111  

我得走快點了!我這樣告訴自己,沒想到在中段路解決自己肚子和內心的問題之後,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無法掌握的外力!前半段路的好天氣,在後半段完全不作數,冷風陣陣不說,居然毫無預警地就飄起了小雨。而且正當我想要努力趕路的時候,又遇到了更令人不寒而慄的場景──有人,就有寵物,對吧?寵物最多是什麼呢?是狗!不要誤會,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小動物的,甚至當初申請大學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本來將台大獸醫系當作第一志願。但‧‧‧當你只有一條路可以往前走,卻發現路中央站著兩隻體形精壯而且色彩斑斕的台灣土狗‧‧‧那心裡浮現的就不太可能是喜愛、或者想要擁抱的衝動了@@!我實在不太想追究,為什麼他們的主人放他們在路中央亂晃(難道沒有考量可能會咬人?),我也不想深究自己是不是太膽小‧‧‧但我就是會想到負面的場景(被狗盯上、給狗追、被狗咬,然後因為受傷,我不得不找人幫忙,這條金山─萬里徒步行也無法完成‧‧‧),而且這些負面情緒一旦啟動,就如同潮水湧來一發不可收拾!我這輩子體驗到腎上腺素激增的感覺並不太多,但今天我真的完全能夠感同身受!天哪!不要跟著我‧‧‧

幸好最後,根本只是自己想太多。很幸運地,一直等我到了萬里市區,雨才真的滂沱而下,在一連串荒唐的決定、選擇,以及不幸中的大幸中,我完成了這一段十一點八公里的徒步,抵達了萬里區衛生所。

其實,這一段旅途給我的啟發,真的是非常非常多。因為,這段旅程,真的好像我們跟一般朋友做了一個不同決定之後,所感受到的一切的縮影。一開始,我們因為好奇、狂妄,以及一些些的憧憬,而決定踏上另一條路。我們多半不是準備周全(因為事實證明,在真正踏上旅途之前,我們往往不能洞悉自己到底需要哪些東西),而且經驗多半不太足夠(因為經驗正是從不斷犯錯、學到之中累積而來,剛開始闖當然沒什麼經驗),但憑著一股相信自己的自信心,以及一種『年輕就是行』的勇氣,就出發了,

一開始的時候,甚至也不需要什麼外援,輕輕鬆鬆地靠著天賦,初試啼聲,就能破關斬將,有所作為。
但到了中段,經驗的不足帶來了挑戰,準備的不周引來了麻煩。這時,我們開始學習在旅途中尋找可用的資源,可能是生理的,也可能是心裡的。如果沒有人一起走,學習提升自己的能量,和與自己對話,會變成最重要的事情。因為,在這段沒有人可以互相扶持的旅途,如果自己不懂得解決問題、自我激勵,那結局定是失敗。在現實生活中,單一領域失敗,並不代表所有人生完蛋,因此好處在於:人永遠有無窮的機會發展;但負面的一面是,我們很少為一件事情「不留後路」地全力以赴。如果不能「破釜沉舟」,隨時都有退場機制,那遇到棘手問題,自然先想怎麼躲避;碰到麻煩,也只會想著保全自己、保全既有資源。於是,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分野,就從這個階段開始畫下。

到了最後一段路,較成功者的自我建立已經趨於完善,但這時面對的,往往是更殘酷的現實‧‧‧而且,往往是不可抗力。以我的旅途而言,原本困擾我的是肚子餓、以及失去自信,但當我解決這兩個問題之後,必須面對的卻是「下雨天沒傘」外加「不知道有沒有敵意的狗」;以創業者(王雪紅、郭台銘)而言,最早可能只要解決公司的資金、員工問題,獲利就不會有太大的困難。但一旦邁向國際化,就必須面對各國之間的法律問題、公司與公司之間的法律專利戰、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‧‧‧而這些問題,說來就來,往往沒有既定的解答公式,也很難預測發展。這時候,解決問題靠的不再是自我對話,而是必須整合手邊所有資源、人脈,向逆境展開挑戰,如同衝浪。

而如果暫時沒有資源,或是資源不合用,怎麼辦呢?那就咬牙撐過去!撐到有人、有資源可用為止!當我走到最後一段路的時候,七顆魚油的熱量也漸趨用罄,我手邊除了50元,完全沒有再多餘的資源了。但50元在深山野地能做什麼?只有當我堅持著走到了萬里市區,50元才能換到補充體力的巧克力。

簡而言之,這段兩個半小時的路程(很抱歉由於過度自我托大,在萬里的課我整整遲到了一個小時),給予我人生的訓示絕對是無價的。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dric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